当前位置:首页 > 国企招聘 > 报考指导 > 列表

稳定公务员与高薪企业员工,你希望孩子选择哪个?

发布时间:2019-07-25 15:00:23来源:网络浏览:

稳定公务员与高薪企业员工,你希望孩子选择哪个?

  对于已就业和未就业的人来说,都会有一个自己的职业观倾向。在大多数人看来,公务员一定是最抢手的职业,看看那百人争一位的公务员考试场面就知道公务员有多吃香。然而当“稳定”遇到“高薪”,求职者们还能淡定作出选择吗?

  最近,我们以“稳定公务员与高薪企业员工,你更倾向于选择哪个”为题进行了调查。调查结果,有点出乎意料,选择做高薪企业员工的竟然多于公务员,甚至本身已是公务员身份的“过来人”,也有相当一部分表示自己更倾向于选择收入较高的大企业。

  选择公务员理由:收入虽不太高但稳定、有地位,父母喜欢子女顺着

  公务员,收入稳定、福利好、社会地位高、工作轻松……一说起公务员,许多人眼里是放着光,至少大多数求职者的父母亲是这样。似乎当了公务员,这辈子就算是有着落了。

  在记者调查中,不少求职者把“公务员”列入职业规划,并为之努力。张茜茜来自农村一个普通家庭,现就读于温州大学,明年毕业。为了迎考公务员,她现在就已经在做公务员考试准备。她说,企业不打算去,只想找一个稳定的工作,让父母不再为自己操心。张茜茜选择公务员,图的正是稳定和较好的福利待遇。

  “公务员不都是那么轻松的,需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。我每天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。”冯罗鑫是宁波慈溪一名片区警察,他说公务员的工作其实跟别的工作一样繁重,但是干了就会好好干到底。现在让他选,他依然会选公务员,因为工作让他有一种成就感。

  李媛媛并非一开始就有考公务员念头,她在宁波某大型外贸企业做翻译已有两年,两年的高压工作让她产生了疲惫感,她发现自己不再像刚开始那样有激情了。到了一定年纪,就会有许多现实问题出来,她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。“我想明年去考公务员。”李媛媛说,要是一开始就听父母的话在台州发展就好了。

  施芳韵选择公务员的原因挺特别的,“是受了电视剧的影响”。她特别喜欢看职场类的电视剧,久而久之,就有了“小白领”情结,希望自己能像电视剧中的女主角一样,工作轻松稳定收入多,周末还可以去外面度假。

  与上述几位不同,有些大学生选择公务员,是迫于父母压力而非自己意愿。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大军中,怀着“无论怎样都去考一考”想法的不在少数,甚至有从未复习过,“裸着”上考场的。卢英丽就是其中一位。今年,她也去参加公务员省考了。但她自己从来没打算过要当公务员,甚至已经找好了单位。去参加省考,只是为了安慰一下父母。

  想来,中国父母大都有一个难以言说的“公务员梦”。“我已经考了3年公务员,我想出去找工作,爸妈死活不让。说是考几年就养你几年,在家复习直到考上公务员为止。”张颖大学毕业三年,也“被公务员”了三年。她父母都在临海某企业上班,最反对的就是自己女儿再进企业工作,理由是压力太大,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自己的女儿能考上公务员,不再像自己这么辛苦。

  选高薪企业员工理由:工作具有挑战性,高薪、有发展空间是主要吸引力

  在受访者中,选择企业的人群大致有这样的特征,渴望成功、怀揣梦想、满怀激情、不忍平庸,还有对金钱的渴望。

  “我肯定不会选择公务员。那是个会让人麻木的工作。”朱耀西今年刚毕业,选择职业也正如他所说,不会是公务员,他现在在上海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工作。“我喜欢追逐的快感,如果让我过安逸的日子,还不如直接把我关进疯人院。”朱耀西认为只有企业才能给他带来成就感。

  而在黄岩某政府机关上班的李女士,有过10年的公务员工作经历,现在让她重新选择,她说自己宁愿选择企业。“年轻的时候,我也有过各种抱负各种理想,但是在机关岗位上这十年,年轻时的锐气已被消磨得差不多,真想再出去拼搏一番。”李女士甚至觉得,如果自己这10年是在企业,生活水平、思维见地估计比现在要强十倍。

  “我需要尽可能多的钱来证明我的成功,而这只能在企业中办到。”来自温岭大溪的陈先生,小时候家庭条件不是很好,长大工作后,哪里赚钱他就去哪里。为了赚更多的钱,5年间他换了将近8份工作,现在他仍然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职业。他说如果要他选,肯定是高薪的企业员工,“什么都是虚的,有钱最重要。”

  除了“不平庸”、“高薪”而选择企业,还有一些人是为了实现自我人生价值。这种人生价值,是以创造社会财富的手段来体现。高平就是这么认为的。他说他的理想就是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,推动社会进步。想实现这一理想,只有企业能给他平台。

  做公务员非己所愿,一心想进企业展抱负

  在某政府机关做了5年公务员的于毕桦,不满意自己的现状。他嫌机关工作离自己理想太远,一直有辞职打算,准备走进企业为梦想打拼。那么他的梦想是什么?

  “我的梦想是建立一个树基金,为植树造林提供树种、维护等,特别是沙漠地区。”于毕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,能把中国的沙漠变回绿洲。但是走进企业,凭借那些相对较高的薪水,就能实现他的梦想了吗?作为一项公益事业,于毕骅的路还很长。显然,于毕骅另有打算。“我要自己创业。”

  于毕骅自打大学毕业那会儿就有一个创业梦,当时可以说被父母的压力给活活扼杀,他顺从地选择了走“仕途”。转眼5年,他说自己每天干着类似的事,过着重复的日子,有时甚至怀疑起自己存在的价值,“我时常在日记里叩问自己,于毕骅,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?就在这里待一辈子了吗?”于毕骅正是在这样的一次次自我叩问中,不停地重温着他深藏心底的那个梦。

  “企业还没有找好,但既然走出去就一定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。”于毕骅打算先找一家大企业“锻炼”几年,攒够了经验和启动资金再出去自己闯。“一路上必然会很艰辛,没有公务员的安逸、稳定,多的是挫折、困难、磨练,还有失败,但这也是走出去的意义所在。人不能一辈子平庸,放弃自己内心的梦想。”5年前就应该去的,而现在等于是歇了5年,5年后再出去,要补的课甚至是5年前的10倍。于毕骅说他已经做好了准备。

  于毕骅说,人最可悲的就是一辈子甘愿做现实的奴隶,而不肯努力成为自己的奴隶。“努力变成自己的奴隶的过程,即是追求自由、追求自我的过程。”这是于毕骅写在自己日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。

  做了6年销售,她羡慕公务员的安逸与福利

  张秀英,在路桥一家外贸市场做销售,32岁,工作6年,结婚4年。“今年打算要一个宝宝,应该会辞职。”这个时候,张秀英非常羡慕在稳定单位工作的人。她说如果能选,她会选公务员,“对于女人来说,稳定的工作、好的福利非常重要,特别是当有一个家庭之后。要顾家,要照顾孩子,都需要时间。”

  而她缺的就是时间,有时候她甚至怀疑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妻子,“都没有时间好好地给我丈夫选件衣服,也没有时间去关心他,甚至我们结婚时,我连婚假都没有请。”

  张秀英大学读的是英语专业,那时候她年轻,有着一腔“闯一闯”的热血。刚开始在山东,后来回到台州工作,依然是做销售这块。工作前两年张秀英干劲非常足,婚后两年开始为生宝宝的事烦扰,那时候销售做得正顺手,因为销售主要是按业务量拿提成的,如果去生孩子,就等于把这份工作黄掉了。

  “一拖又是两年,总不能一直不生孩子吧。”张秀英说最重要的还是因为销售工作压力大,每天下班时间不固定,没有时间照顾孩子。

  “公务员就不一样了,每天准点上下班,而且工作相对轻松,福利又好。可能最后拿到手的工资还不如销售,但女人一辈子其实真的不需要这么拼。”张秀英想起自己年轻时的闯劲儿,不由得开始沉默。

  张秀英回忆起自己做销售的这几年,几乎每天神经都处在高度紧张中,明天永远有不确定的客户,永远要挑战面对不同人群,紧张却又刺激。“但人永远处在这种兴奋的状态是会损耗精力的。”那时候都舍不得休息,张秀英说现在只想先生下宝宝,再找一份稳定、轻松的工作。“不过,已经32岁了,要考公务员也难了。”

  就业观调查,网民多选择做“企业员工”

  #就业观调查#【稳定的公务员和高薪的企业员工,你更倾向于选择哪个?】小王犯难了,一份是工作稳定、收入一般、地位不错的公务员职业,一份是符合自己专业和兴趣、发展空间较大、收入明显高于公务员的大企业专业岗位,面对这两份职业,他不知该怎么选。你呢?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选?这条微博在网上一发出,立即受到众多网民关注和响应,5天时间点击量接近10000,网民纷纷跟帖发表自己观点。

  “庞亨贵”:选公务员吧!公务员稳定、环境好,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“福利”。

  “张晓龙”:选企业。公务员虽稳定,但平淡,生活应该去体验各种滋味,大企业很锻炼人。

  “日出东方”:我想符合自己专业和兴趣的工作岗位最合适。在自己不感兴趣,专业不对路的地方工作,工作肯定没有热情,当公务员不能真真切切为人民服务,在企业也不能发挥最大能量。

  “麦子香”:我会选择企业。每一天都在挑战自己,追求更高更好的自己,会很有成就感,会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。企业不同政界,没有那么多的无可奈何,更多的是理想的释放,梦想的追求。

  “风雨芦”:要我选当然选公务员了。最重要的是稳定,福利好。像我也不喜欢跟人打交道,公务员工作既轻松,收入、福利什么的也很好,还有地位很高,平时想办点什么事总归是别人求咱们,不像企业总是去求客户吧!

  “清风闲云”:大企业自然比公务员好。公务员如果没有关系,没有官场交际能力,根本当不了官。而大企业则不同,大企业更多的奋斗,为理想,工资也比公务员高。此外,随着社会发展、民主进步,公务员的官僚特权将逐渐淡化,说不定以后也会像西方实行公务员应聘制了,公务员不会永远是铁饭碗。

  “丹峰居士”:这是个很现实的选择,得看家里情况怎么样。如果家里缺钱,非常需要改善生活条件的,还是选择企业白领了;如果不愁吃穿,只想安稳过一辈子,那就选公务员。